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荟萃

徐文才:落实监督执纪主体责任 推动发改工作改革发展

来源:区发改委 作者:徐文才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区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监督执纪的主体责任,聚焦发展改革重点工作,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纵深“推动落实、推进服务”。

  一、率先垂范落实主体责任
  “四种形态”既是对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更是对党委(组)主体责任的要求,党组织书记作为监督执纪第一责任人,应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标准率先垂范履行好“一把手”职责。一要提高党性修养。自觉加强“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在大是大非面前,更要展现出坚强的政治定力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纪律修养,坚持把党的纪律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养成模范遵守纪律、维护纪律的意识,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二要坚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各项规定要求,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落到实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研究工作遵循民主原则,尤其在资金运用、人事安排、重点工作部署等事项上,均须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并采取末位表态制,杜绝“一言堂”,提升决策的制度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三要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开展不同范围的民主生活会,让所有党员干部间“无话不说”,习惯于“多对一”的质询评议。坚持每季度上好一次党课,每月例会安排一次专题学习,每逢重要节假日组织一次纪律吹风会,将“一对多”的教育引导抓在平时。坚持不定期与每一名党员干部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有问题谈纪律,没问题拉家常,将“一对一”的教育提醒抓成常态。

  二、严管厚爱带好干部队伍
  “四种形态”既是监督执纪的利器,更是治病救人的苦口良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提领子、咬耳朵、扯袖子”成为常态,做到防病于未萌、治病于起初。一是严明铁的纪律。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以合格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特别是在QQ、微信等网络平台不发布、传播不良言论,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落实《廉政准则》,签订廉洁履职和作风建设责任状,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建设“强富美高”新盐都上不掉队,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懒散推诿等消极腐败现象。二是建立实的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习惯于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坚持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报告,重要情况必须及时反映。建立日常工作交流过堂、重点工作定期督查交办的工作机制,杜绝工作表面化、违纪隐蔽化。严格执行公务支出报批审核制度,重大支出由班子会研究决定,须集中采购的一律按招投标程序执行,让公务支出透明化、公开化。印发《区发改委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意见》,将党纪党规执行情况融入到日常职能工作考核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细化分解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工作目标。三是善抓小的细节。用党章党纪党规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注重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第一时间谈心谈话,防止小问题发生大变化。从迟到早退抓起,组织常态化工作纪律督查,堵住机关懒散风。从公众监督抓起,督办来自网站监督平台和窗口服务意见箱的公众监督意见,预防不作为、慢作为风气。从违规吃喝抓起,开展“四风”问题隐形化专项整治,对违纪、违规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廉洁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三、转变作风推动重点工作
  实践“四种形态”既要让心存侥幸、仍不收手的无处遁形,更要让心存敬畏、风清气正的敢做善为,祛邪扶正,保障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推动发改工作改革发展。一是在项目推进上提服务。完善项目评估制度,加大项目落户前的实地考察力度,把好项目入口管。项目督查多看现场少通电话,了解第一手的项目推进问题。发扬“马上就办”作风,联合职能部门集中会办、限时交办。由督察员向分析员转变,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各条线带着问题看现场,梳理问题做分析,针对问题提措施,每月形成项目推进情况通报,为区委、区政府推进项目解决问题做好分析参谋。二是在资金运用上严规范。针对资金类别明确职能科室,落实专人负责,将监督和使用责任落到实处,加强项目资金事前审批、事中运用、事后审核的全程跟踪监督,做到不仅自身硬同时抓基层同志过得硬。对在建专项资金项目实时督查,监督规范审批流程、资金使用和工程建设质量等各个环节,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已实施项目进行“回头看”,规范台账资料、推进按序建设,确保各类专项资金用到实处,用出实效,产出实绩。三是在深化改革上保时效。抓好“放管服”简化手续、优化程序、限时办结三件事,推进项目审批手续“2440”限时办结。发改委负责的立项审批全面采取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办结。加强中介机构监管,对2016年173家入库中介机构进行信用评价,结果在网上公示并接受公众监督。

                        (作者徐文才,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