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荟萃

杨佩礼:践行“四种形态” 打造和谐财政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杨佩礼 发布时间:2017/10/23 点击数:
分享到:

近年来,本人和区财政局党组一班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通过建机制、抓重点、全覆盖等举措,精准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决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有力助推了和谐财政建设进程。

一、建机制——创新方法路径。一方面,全面建立谈心谈话和约谈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确立“严管厚爱、抓早抓小”思路,健全谈心谈话、约谈与诫勉谈话制度。针对机关科室、基层财政所在执行财经纪律、规章制度,以及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方面的轻微问题,一段时期和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或诫勉谈话,达到关爱干部、唤醒党性、治病防病的目的。近年来,本人牵头或责成班子分管成员,对基层财政所财务季度互审中存有屡查屡犯问题的财政所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在上级组织的机关效能专题暗访中曝光的当事人进行诫勉谈话。今年7月份,我还对政府性债务违规行为整治工作不力的3名财政所长进行了约谈。各类谈心谈话和诫勉谈话活动已步入常态化。另一方面,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让党内外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常态。首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催化剂”“三会一课”的“压舱石”。其次,在班子会、月度工作例会等会议上,我都给大家打“预防针”、念“紧箍咒”,将严守纪律规矩与廉政要求作为不变的议题,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第三,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使“第一种形态”“润物细无声”。如结合“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等,充分运用好理论主课堂、讨论分课堂、传统红课堂、典型活课堂、网络微课堂和轮训大课堂“六类课堂”,形式多样实践“第一种形态”,取得了事半功倍之效。

二、抓重点——聚焦关键方面。结合财政部门职能与工作实际,始终聚焦两大关键方面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其一,聚焦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基层财政所长这一特定群体。时时刻刻盯牢、盯紧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眼中所谓的“握有实权的小官”——机关科室负责人和乡镇财政所长。既盯他们的“8小时以内”,也盯他们的“8小时之外”。不时给他们吹“耳边风”,给他们“扯扯袖、撕撕耳、敲敲钟”。通过谈心谈话,使他们清醒认识到“贪官硕鼠”往往就源于“小官微腐”,教育他们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算腐败之账,时刻挺纪在前,严守规矩纪律,使反腐倡廉成为悬顶之剑。其二,聚焦涉农社保、扶贫富民等专项资金这一重要领域。时常告诫我们有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和基层财政所长:你们或多或少地手中握有数额不小的专项资金分配权、监管权,但手中有多大权,就要承担多大的责!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始终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平时,一旦获知相关信息和苗头性倾向,我便立即给相关人员予以约谈提醒,敲打“火烛小心”。同时,我还结合财政部门实际,部署开展财政所综合财政财务互审机制、局机关业务科室内部监督检查机制,通过互审和内部监督检查,既实现自我揭示问题、自我寻求整改,又能使财政所之间、职能科室之间自我警醒。近年来,财政所互审与局机关“内监”重点关注精准扶贫和富民发展等方面,使相关问题提前暴露,最终处理在萌芽状态。此举丰富和发展了对“第一种形态”的探索。

三、全覆盖——面向全体党员。着重抓好“两个转变”。一方面,从“管少数”向“管多数”转变。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在具体受众上,始终面向“大多数”,即对大多数的党员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最终使我们这个群体永葆先进性。因而,在平时工作中,我既盯着“上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又盯着“下面”——广大党员职工。要求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所在支部的各类活动,沉下身子,虚心听取普通党员的批评与建议。我本人坚持率先垂范,带头走进基层财政所,走进所在党支部、分管科室,与干部职工一道“大走访”、一起开展“统一活动日”活动,恳请他们对我进行批评,帮助查找工作不足。另一方面,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违法毕竟只能是极极少数,但无不来自于习以为常的违纪违规行为的叠加。为此,我重点将“第一种形态”充分运用于“勿以恶小而为之”的人和事。从筑牢织密制度“笼子”抓起,结合财政内控制度建设,梳理排查财政业务工作廉政风险点,动态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及时打“预防针”,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对“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杨佩礼,系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