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荟萃

苗久成:执纪在前筑牢防线 监督预警治病初起

来源:郭猛镇 作者:苗久成 发布时间:2017/10/25 点击数:
分享到: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传承了我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贯穿了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根本要求,体现了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要求,构筑了由破纪滑向破法的防护栏。今年以来,我们郭猛镇党委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式,灵活运用“四种形态”,至目前,共开展提醒谈话20多人次,廉政谈话10多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处分党员12人,最大限度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坚持宣教在先,筑牢思想防线

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教活动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律宣传教育,确保《党章》《条例》《准则》等党纪党规宣传教育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子女,形成牢固的廉政思想防线。一是开展廉政教育。依托幸福郭猛网站、镇村站所宣传栏、工作微信群、《清风郭猛》学习材料等开展常态化党风廉政宣教活动,扩大廉政影响力。开展“510”系列作风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集中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巡视利剑》等多种形式,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二是注重家庭熏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开展“走千家、送廉洁”家访活动,主要负责人走进班子成员家中,班子成员走进分管条线内党员干部家中,送廉洁家规家训等到家门口,将廉政教育渗透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家庭日常生活中,使家庭成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配偶在清正廉洁方面经常“吹吹风、提提醒、扯扯袖”,努力构筑家庭廉洁防线。三是组织廉政体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村(居)三大员等到市看守所参观,开展实地体验,形成强大的心理震慑作用;邀请盐都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到我镇开展了“鸣廉政警钟,度平安人生”为主题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用身边人的犯罪事例来教育身边人,警醒部分已经游走在违纪甚至犯罪边缘的同志,促使他们悬崖勒马。

二、坚持提醒在先,经常咬耳扯袖

重视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要求,坚持挺纪于前、把更多的力量和精力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上来,筑牢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一是集体约谈时时敲警钟。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班子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条线晨会、每月20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支部党课等,开展集体约谈,以逢会必谈廉政的韧劲,将上级廉政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及时传达到位,敲警钟传压力,确保廉政各项政策不落空。二是个别约谈经常敲警钟。对人民来信、市长热线等举报较多的人和单位,结合调查取证过程,对相关人员,及时咬耳扯袖;对财政、村建、招标等重点单位以及重点岗位人员,采取适当形式,每年都约谈2次以上,经常敲敲警钟。对推进速度不快或者矛盾较多的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现场约谈,在剖析问题中,寻找是否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以廉洁勤政快速推进项目。三是关键节点约谈重锤敲警钟。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点,召开节前会,同时,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群发廉政信息,开展廉政教育。在干部提拔、调离、离职等关键节点,进行廉政约谈,“敲敲警钟,上上发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三、坚持执纪在先,从严抓早抓小

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将制度作为管住权力的笼子,不断强化纪律的执行和制度的建设,从严抓早抓小。一是制度执行到位。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对龙郭路、繁荣路北延、向阳河驳岸建设、新建幼儿园、重要干部调整等重大决策、重大工程,执行“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发言制度,从制度层面上将制约权力的笼子扎的更密。直接进村入户,到五保户、危房户、低收入户等困难群众家中,对党员干部大走访、结对帮扶、低保户申请等进行零距离调查,在推进工作中强化纪律的执行。二是开展阳光行动。坚持阳光政务,各村村务、财务运作及党务管理,及时在公开栏公开,积极探索村务等网上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用群众监督提升政务和村务廉洁指数;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特别是群众身边小型工程的管理,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三是惩处震慑行动。结合党员干部“大走访”和社会矛盾安全隐患大排查等活动,重点排查环境治理、农民工工资、土地流转、安全生产、易肇祸肇事精神病患者等矛盾和隐患,在解决问题中,倒查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达到举一反三的震慑效果;结合“正风肃纪镇村行”活动,对矛盾集中的村(居)和单位开展更为严格的审计和民主理财,彻查存量腐败,清理干部队伍。

(作者苗久成,系郭猛镇党委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