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一线传真>区直

联合发力抓监督 创新举措防风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井清 陈立刚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分享到:

去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民政局联合该区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民生关键领域,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养老机构开展“三位一体”闭环监督,有效防范养老机构廉政风险。今年以来,先后发现问题2个,主动约谈19人次,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运用第一种形态17人次。

注重“压担子”,制定《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职责和责任两项清单》,督促严格实施工作纠错移送制度,组织开展疫情安全、消防审验及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开展提醒谈话4人,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老人幸福的养老生活。

开展“云监督”,今年7月份,该局聘请专业公司研发了目前全省唯一的养老机构监管智慧云系统,开展远程监督,防止出现打“人情”分的现象。第八派驻组依托云系统随机抽查,对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的工作人员,及时提醒批评;对态度得不到认同的2名工作人员,建议服务商予以辞退。

推进“微巡查”,第八派驻组牵头,抽调民政系统精干人员,对区内2家敬老院进行“微巡查”。通过财务审计、资料查阅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养老机构的管理、服务、财务等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伙食、零用钱、医疗服务等具体事项,进行全方位巡查。今年二季度,1名负责人因工作不力被给予了诫勉谈话。(刘井清 陈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