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纪法同行促规范担当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史龙余 陈晖 发布时间:2022/06/13 点击数:
分享到:

连日来,盐都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统一身着新式制服,党员同志佩戴党徽,分成8个小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全面开展“精准执法+优质服务”行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执法检查组中时不时会多出几个人,既有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也有该局执法监督人员,他们采取“看、听、查、问、谈”方式,对执法工作中服务作风、制度落实、言行文明、规范执法、企业反馈等方面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监督指导,并将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或汇总反馈处理,有效督促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纪律法制观念、服务发展意识和文明规范形象。

精准执法提升业务水平

按照执法“对象精准、事项精准、方式精准、处罚精准”“四个精准”要求,该局专门组织人员编印《安全生产“精准执法”重点事项表》手册,针对每项检查内容列出检查依据指引和法律责任指引,并按不同行业类别执法事项专门制作不同检查模板,便于执法人员通过全省执法系统实现智能化应用操作,大大提升了执法时效性。执法行动开始前及时召开专题培训,按照分级分类执法要求,统筹确定精准执法方式、对象和事项,从落实“三位一体”执法方式、“三项制度”执法规范、执法系统操作使用、现场处置案件移送、自由裁量因子运用等方面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并实施全程监督检查,确保了执法工作全过程精准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优质服务彰显“双赢”效应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安全发展,实现政府精准执法和企业守法经营良性互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该局坚持将优质服务融入精准执法工作之中,提前将《安全生产“精准执法”重点事项表》印发给全区所有企业,告知并督促企业认真学习落实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要求,学习了解对应行政处罚规定和法律依据。同时,执法人员将“说理式”执法、普法宣传教育、专家现场指导贯穿于整个执法检查过程,确保在精准执法的同时,更好地帮助企业进一步掌握相关法律规定,有效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据悉,今年该局开展“精准执法+优质服务”行动以来,共检查服务企业221家,排查整改事故隐患2763条,立案处罚81件,其中“一案双罚”14件,目前没有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没有一起执法人员违规违纪或被举报投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