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 我们准备这样干!③

来源:盐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22 点击数:
分享到:

    当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为更好地推进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清风盐都”推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们准备这样干!”专栏,谈体会、说感想、话举措!

龙冈镇纪委

2月8日,十五届区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龙冈镇纪委迅速召集纪检干事及相关人员传达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明确目标与要求,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始终政治航向,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促使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履职尽责。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善于运用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同时,注重开展党内谈话,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

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持续开展法纪教育,加强典型案例剖析,创新警示教育形式,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依托胡乔木生平陈列馆、潘留璜烈士故居、杨斌烈士纪念馆等廉政教育阵地,切实把廉政教育宣传延伸至各自然村,营造全民共知共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抓好抓实廉政风险防控督促各部门、各村居定期开展内部自查,查找风险漏洞,坚决落实防控措施,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围绕中心工作,建立健全与各单位各部门的联动机制,打通监督壁垒,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集中开展惠民惠农补贴申领核查发放、村集体资源交易等关键环节督查。开展全员学习、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重大疑难线索、案件,主动向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请求协助、指导,补足基层经验不足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郭猛镇纪委

郭猛镇纪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五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纪检工作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严肃理论学习。组织纪委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解读工作报告,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干事创业本领,增强干部“敢为”的底气和“善为”的能力。

严明政治纪律。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加强问责问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建立并落实问题整改和跟踪问效的工作机制,以督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严格干部管理。坚定不移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着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作风简单粗暴、漠视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保护担当作为的制度体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实行动态管理,真正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形成干部敢闯敢干的良好氛围。

大冈镇纪委

2024年,大冈镇纪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干担当,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严实各项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举一反三抓好共性问题整治,完善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强化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办力度,把巡察整改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把整改成果转化到位,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深化监督职能,持之以恒提升作风效能。按照从严、从紧、从细的要求,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持续发力用劲,抓出习惯、抓出成效。紧盯“四风”抓典型,严查“散慢敷推拖”,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多方联动督查机制,开展日常监督、定期巡查和重点督查,精准有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努力营造“勇担当、快行动、抓落实、争一流”的工作氛围。

三、严肃执纪问责,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增强自主摸排问题线索的能力,在村级财务管理、招投标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对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严肃问责,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曝光,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敲响警钟。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致力在制度短板、机制漏洞上发力,积极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

台创园

台创园纪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遵循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铆定2024年任务目标,以严的基调、实的举措,系统谋划、纵深推进园区纪检监察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监督更加有力。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保障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围绕区委、区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比如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清单式、跟踪式、闭环式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构建权责清晰、权责对等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不懈监督执纪,查信办案更加突出。整合基层监督资源,推动各监督主体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增强预见预防的前瞻性、主动性、深入性。系统分析监管盲区,排查漏管对象,不遗余力清除存量。加强对新增项目立项审批、工程招投标、竣工审计等关键环节的专项监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动真碰硬遏制增量。

    三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干事创业更加有为。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问责工作中的“慵懒散拖”,严肃查处“三公”问题等顽瘴痼疾。重点关注风腐一体现象,灵活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常提醒,切断由风及腐的路径;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并及时通报曝光,引以为戒。

大纵湖旅游度假区

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实干争先的精神状态履职担当,强化落实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度假区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日常监管和警示约谈,从严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经常与村居、单位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督促以案为鉴;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上好廉政党课,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开展纠“四风”树新风监督检查专项活动;强化纪律作风督查,紧盯服务群众简单粗暴、生冷硬推、态度恶劣、不担当不作为等工作作风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打通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四是严查违纪违法。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监督检查,将监督触角延伸村(居)、单位每个角落,突出惠农补贴补助发放、农村集体“三资”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抓督查整治,做到防微杜渐,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