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要闻速递

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
紧扣行业特点精准纠“四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分享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王卓

  “现在连线口岸作业现场,检查一下入境航班的卫生检疫情况……”9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通过总署“监控指挥中心”平台实时连线业务现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各直属海关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否存在作风飘浮、不严不实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这是该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海关系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防疫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把“外防输入”关口的场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强化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的精准施治,深化以案促改,不断健全长效机制源头治理,推动驻在单位、部门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

  针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督促总署党委印发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部署6方面具体任务。将9个隶属海关作为基层减负监测点,直接掌握基层减负实情实效;多举措推进精文减会,实行发文负面清单管理,倡导视频会议形式,2021年上半年海关总署机关署级发文同比减少32.9%。

  “编辑人员深入基层调研少”“改进文风不到位”等问题是新闻媒体行业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表现。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建立健全摸实情、建实言、见实效的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抓住突出问题,督促6家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深入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单位还把文风把关前移到组约稿环节,解决采编工作不实不细、不深入等问题,推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高质量新闻稿件。

  “现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基层调研更多、更深、更实,给我们作出了表率。”被监督单位一位采编人员说。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以案促改。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纪检监察组紧扣驻在单位、部门工作特点和突出问题开展日常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部门项目审批权力大,易滋生腐败、“贿随权集”的特点,从严纠治驻在部门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

  “破法必先破纪、腐败往往从作风问题开端。”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纪检监察组通过深挖权力腐败背后的‘四风’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实现以案促治,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为推动海关系统深化作风建设,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着力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上下功夫。海关总署党委出台关于深入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清廉海关建设的17条措施,将“严”的要求贯穿到海关工作全领域,并将适用人员范围扩大到聘用人员和协管员,全覆盖从严管理。今年上半年,在对总署和直属海关单位新任职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时,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对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提出具体要求。

  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忠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局原分党组书记、局长袁昌模等人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后,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综合分析背后深层次原因,以小见大、举一反三,及时向驻在部门党组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源头治理和防范,切实以案促改、纠治“四风”。

  针对查处的收礼、吃请等违纪行为均与项目审批有关的问题,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各司局开展关于项目审批廉政风险分析案例研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与行业协会利益关联问题,推动国家能源局18家派出机构与原主管、联系的共33家行业协会、事业单位按照“五分离、五规范”完成脱钩,对借用行业协会和事业单位人员、租用行业协会商会和事业单位车辆问题进行规范清理。

  针对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6家综合监督单位围绕中央媒体单位特点,抓住具体问题,细化完善制度,扎紧扎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笼子。新华社坚持从具体问题、微腐败抓起,制定出台《关于严禁在采编、经营活动中收受“车马费”“误餐费”等“小红包”的通知》,坚决纠正“行业惯例”“正常人情往来”等错误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