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廉政要闻

区纪委监委: 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扎实开展农村公益性公墓领域专项监督工作

来源:盐都区纪委监委 作者:姜中尉 黄宝玉 发布时间:2022/01/17 点击数:
分享到:

近段时间,盐都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公益性公墓领域专项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村级公益性公墓实现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群众丧葬服务需求,促进全区殡葬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压实责任,成立专班。为推动全区农村公益性公墓领域专项监督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抽调重点科室、派驻纪检组,以及审计局审计人员担任专班成员。对涉及到的公墓,由所在乡镇纪检部门配合,明确时间进度,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

全面摸排,发现线索。对2013年以来反映农村公益性公墓领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梳理排查出的线索分析研判,力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过对各镇(区、街道)2013年以来公益性公墓开发、销售、管理等材料的汇总、摸排、审计,发现违规招投标、私设“小金库”、财务不规范、违规享受低保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共13件,目前已成案17人。

长效治理,形成震慑。结合案件查办、监督检查情况,梳理分析农村公益性公墓领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权力制度监督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见建议。一方面,严肃处理个别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对全区党员干部形成震慑。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以监察建议等形式要求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对可能涉及政策等因素导致的问题,提交相关整改意见,及时报送区委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