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廉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盐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08 点击数: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28日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盐都区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42月8日在盐都召开。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1人,列席会议60人。

区委书记马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十四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市委书记周斌在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安排。

中央纪委常委会、省纪委常委会、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科学谋划部署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马正华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以一着不让的韧劲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要加强统筹推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

全会审议通过了杨劲松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的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省纪委监委和委坚强领导下,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推进四个三工作布局的突破之年区委十五届七次全会要求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为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挑大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实践中实干争先。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在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拓展成果,坚定不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化上持续用力,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在内化上持续用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聚焦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政治责任,监督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强化对账监督。主动服务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常态化开展“嵌入式”“机动式”专项监

第三,聚焦源头治理,坚定不移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整治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做好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和监督部门的“两张答卷”。充分挖掘盐都红色资源和本地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第四,聚焦筑牢堤坝,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抓好关键少数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纠治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第五,聚焦严管严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对漠视党纪、违反党纪、践踏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动态分析与监督检查,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

第六,聚焦政治定位,坚定不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扎实推进巡视巡察整改推动巡视巡察整改不断走深走实、见实见效统筹做好区委对下巡察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巡察任务全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强化整改成果运用

第七,聚焦全面覆盖,坚定不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建强主责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优化基层纪检组织设置

第八,聚焦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铁军队伍建设扎实抓好市委联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坚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有序开展轮岗交流,推动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发展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实干争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