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实践感悟

紧贴时代需要锤炼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点击数:
分享到:

4df6f561f6754060bf448b97fa04a498.jpg

北京市昌平区纪委监委举办审查调查业务实训班。图为模拟讯问环节,参训人对“被审查调查人”开展谈话,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周晨思 摄

9a3b6a8d582b4e308bbcd21ef3466b94.jpg

信阳市纪委监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图为新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接受红色廉政教育。汪梦香 摄

本期嘉宾

朱 平 北京市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黄庆伟 上海市长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卢锡恩 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去年以来,各地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如何紧贴高质量发展需要锤炼干部队伍?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记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永葆政治本色根本保障。实践中,如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能力素质提升?

朱平:我们坚持深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区纪委常委会做起,持之以恒学思践悟,做到班子引领、全员跟进,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党史砥砺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纪检监察实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知信行统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直达基层。

黄庆伟:我们坚持在学习理论中坚定政治方向。从班子成员抓起、严起,建立了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首学领学促学制度,每次纪委常委会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议题、第一议题,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学习党史中保持政治定力。我们充分运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遗迹,在学习走访、教育培训中接受思想洗礼、磨砺政治品格、汲取精神力量。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能力。我们结合正在做的事情,连续开展政治生态指标体系建设、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课题调研,让干部在重点工作实践中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

卢锡恩:我们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通过读原著悟原理,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我们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贯彻实施监察法实施条例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教育,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我们着力完善队伍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压实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一岗双责”,推动领导干部树牢既抓业务提升,又抓内控机制建设的理念,教育引导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监督执纪执法权力的内涵外延,准确把握权力边界,做到行使权力慎之又慎、实事求是、精准恰当。

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推动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管权治权

记者: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过去一年里,如何锤炼过硬的干部队伍?

朱平:我们狠抓能力提升工程。首先是精心开展干部选用。对标监察官法实施,严把入口关,确保选拔干部符合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要求。其次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比如,重视实战实训,依托真实案例,现场模拟办案、现场点评打分,提升业务技能;实施调训制度,安排新进系统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机关跟班培训;探索建立专业化人才库,选拔优秀干部进入监督检查人才库、审查调查人才库、调查研究人才库。再次是注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比如,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问题反馈机制,定期对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反馈,不断校正工作执行中的偏差。最后是注重考核评价。分类对机关、派驻、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成效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

黄庆伟:我们制定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三年培训计划,特别是把纪法教育摆在全员培训突出位置,通过举办清风长宁大讲堂、纪言法语微课堂等,让一线监督执纪执法干部走上讲台,交流监督执纪执法经验体会,引导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此外,不断深化岗位练兵、实战练兵,增强干部政治意识、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我们持续增强制度供给,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如,制定反腐败协调小组议事规则、职务犯罪案件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等制度,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我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落实市纪委监委“1+3”制度规定,并结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标准、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办理流程等7项制度,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更规范、标准更明确。

卢锡恩:我们在调查研究上下硬功。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要求,把调查研究与纪检监察职责要求结合起来、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和青年干部一线实践锻炼活动,通过沉到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不断克服本领恐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在全员培训上下实功。围绕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围绕监督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加强培训,夯实业务基本功。同时,突出实战练兵,紧密结合办案实际设置培训相关内容,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培训质效。

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

记者: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权作为治权之权,尤其要解决好“谁来监督”的问题。本地有哪些经验做法?

朱平:我们注重风险防范预警。以清单的方式明确66项须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事项,去年共向市纪委监委、区委请示报告1400余次。我们主动接受监督。去年8月,就各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的监督。我们自觉加强自我监督。如,规定干部监督室由区纪委书记分管,强化内部监督;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负面清单,加强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定处级以下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制度。同时注重引入外部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黄庆伟:教育是基础。我们注重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对于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四必谈”机制,做到岗位调整的必谈、思想有波动的必谈、工作有问题的必谈和家庭有重大变故的必谈。制度是保障。我们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10项配套制度,形成了纪检监察干部“1+10”管理制度体系,对纪检监察干部各个方面的行为规范作出细化规定。监督是关键。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干部监督部门作用,坚持有信必查、有案必办。对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防微杜渐。另一方面,我们建立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机制,通过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重要会议、信访接待、工作调研等方式,加强沟通反馈,促进纪检监察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行使。

卢锡恩:我们一方面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和手续。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着重从工作程序、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等8个方面明确干部监督工作的要求,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另一方面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加强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对监督执纪执法业务的全流程监督,不断完善信息化办案系统,在办案流程的关键节点设置风险提示,预防违规问题发生。此外,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开展定期或不定期专项监督检查或内部巡察,突出对案件质量进行评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展以案促改,不断强化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与此同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以公开透明倒逼不断强化自我约束。

对标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要求,聚焦选准人、用对人、育好人、留住人联动发力

记者:下一步,对紧贴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思考建议?

朱平:对标高质量发展新使命以及监察官法新标准,我们着力锻造一支与首都发展要求相适应、与新时代使命职责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在选才上,构建导向性选拔机制,盘活盘优整体队伍结构,既建立人才充盈的蓄才库,又搭建来源广泛的引才渠,确保纪检监察队伍一池活水;在塑才上,科学制定人才培养长远规划,坚持以岗塑人、以训促专,实施专业化培训工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在强才上,注重实践锻炼,把干部放到办案一线磨砺、关键岗位考察,培养青年干部挑大梁、当主角;在督才上,既要突出政治过硬、纪律过硬,落实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求,又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核机制,把教育管理监督融入平常、抓在经常。

黄庆伟:首先是要加大干部轮岗力度。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经历少、监督执纪执法经验不足的情况,通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甄选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到办案一线磨砺锻炼、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其次是要加大干部关爱力度。纪检监察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节奏快,有的同志经常出差在外,或是接受封闭管理,长期处于高压、紧张、疲劳状态中,应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其排解压力、引导稳控情绪,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卢锡恩:首先要抓好政治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过硬。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政治教育,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要抓好能力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过硬。落实好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一体推进的要求,着眼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精准开展理论培训、政策培训、法规培训。再次要抓好作风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过硬。不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选拔关,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通过考核考察、调研走访以及履职情况评价等途径,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坚持刀刃向内,及时清除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