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廉政文化

守 廉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廉政 发布时间:2004/11/10 点击数:
分享到:
  廉洁是群众对领导者的最起码的要求。因为领导者执掌着公共权力,有着极为方便的谋取个人利益的条件。而这种谋取私利从根本上说又是以损害群众利益为前提的,是化公为私,化他人利益为自己利益,公众当然不能容忍。“律己廉则公明自生”,“公生明,廉生威”。你廉洁,群众就放心,就拥戴你;否则群众就反对你,唾弃你,你就得垮台。当今官员贪污腐败成了世界性的问题。目前贪污腐败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单个行动,难以拿到证据。形成共生的利益群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韩国韩宝集团唐津钢铁公司的破产引发出来的腐败案,影响超过一九九六年对两位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的世纪审判。有“贿赂鬼才”之称的郑泰守贿赂一千亿韩元,检察机关只查出二十五亿的下落。二是像大街上的小偷,当有人叫大家看好自己的钱包时,他就把手插在自己口袋里,没事一样,成了过往群众中的一员。一有机会他就把手伸到人家口袋里。上头发通告了、抓了,腐败分子就规矩些,手缩回来。你说改革开放胆子再大一些,他捞钱的胆子也再大一些。你说步子再快一点,他捞钱也更快一点。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差不多成了所有腐败分子的共同特征。
  古人对自己的廉洁时时进行养护。春秋时宋国有个农民耕田得玉,送给很有声誉的大臣司城子罕,子罕拒而不受,说:“你以玉为宝,我以不受玉为宝。”一个人的信誉有如童贞,一旦失去就永远不再拥有。这种把自己的名节操守看得比宝玉还珍贵的人古今都有,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唐代陆贽在镇海为官,廉洁清明。离任时官船送他回故里,他身无长物,海上无风三尺浪,船太轻会翻掉,衙役们只好叫人搬来大石头压舱。旧社会有句话,叫做“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可陆贽留下了石压归帆的佳话。陆贽最后官至唐朝宰相,清廉一如既往。唐德宗派人对他说:“卿清慎太过,诸道馈赠,一皆拒绝,恐于情不通。如鞭花之类(马鞭上的饰物),受亦无伤。”陆贽说自己身为宰相,“居风化之首,贿道一开,辗转滋甚。”小礼品不刹住,必然出现金玉之类礼品。收了礼品,即已与对方私交,还怎么能在公务中禁绝他的请求呢?再退一步说,如对下面的东西有的收有的不收,那么不收下的人肯定疑神生暗鬼,弄出意想不到的事情来。总之是什么也不收,谁的也不收最好。大家都晓得这个做法了,也就认为是正常了。
    自古以来,有志于国家民族振兴的人都一尘不染。宋代宰相吕蒙正以“我脸只有碟子大,何用照二百里的镜子”拒绝了宝镜。王安石志在实现社会理想,毫不关心个人利益,到了痴迷的地步。吃饭时只吃面前一碟菜,吃光为止,也不管是什么菜。一拿到薪俸即交给兄弟亲友去花。老婆为王安石买了个姨太太,他也退回,连身价银也不准要回。抗日名将吉鸿昌在父亲死后,将父亲生前要求他的“作官即不许发财”烧制在瓷碗上,以便每次捧起饭碗都能看到。温州东方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滕增寿十多年来该得的四百多万元奖金分文不取,全部作为企业利润投入再生产。属下打算把这笔资金单列开来作为他的个人股本,他坚决不同意,说:“我不能面上一套,背后一套。你们如果这样做是往我脸上抹黑。”可谓惜羽。
  现实社会中一些岗位会使人得职业病,比如易吸入的毒气、粉尘,这是众所周知的。但另一种能腐蚀人们心灵的岗位往往被人忽视,这就是权力岗位。英国阿克顿勋爵有句名言:一切权力都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腐化。基辛格也说权力是最强的催欲剂。在权力的催化下,各种个人私欲都会膨胀。现实社会中有一种危险人人皆知躲避,比如行驶的汽车;但另一种危险人们往往不当一回事,即贪污受贿后的法律制裁。面对行贿人的一刀刀现金,人们很难把它看成定时炸弹;面对送上门的珠宝首饰,人们也很难把它当成脚镣手铐。其实法网与电网一样无情,只不过是有些人常常心存侥幸罢了。《田中角荣传》中说,田中的家训是:同流不污。现在田中已经作古,可以盖棺论定了。在他登上最高权力宝座后,他似乎忘了家训。外界评论,日本人民深恶痛绝的、导致自民党垮台的金钱政治,始自田中。自民党执政三十八年,使日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败国成为超级经济大国,硕果累累。而金钱政治却使它一度沦为在野党,垂暮之年的田中也受到审判。整个案件的审理及其巨大影响曾使田中这个姓蒙尘。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六十年代起执政近四十年,由于贪得无厌,聚敛无度,最终遭人民唾弃,其余生也将在检察机关的一再侦讯中度过。在以军事政变夺得政权的苏哈托眼里,哪有“法律”两字,但人类社会的进步最终使他明白了以法律为后盾的一个检察官的无上权威。
    看看古今中外对钱字的理解是很有意思的。中国古代有篇名文叫《钱神论》,说钱外圆内方,有乾坤之象,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古人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乾为天,坤为地,铜钱象征天地)。这东西怪得不得了:无德而尊,无势而热;无翼而飞,无足而走(跑);危可使安,死可使活。并编了个故事,叫钱十万可通神。说一个还比较清廉的县官,接了一桩案子准备为民伸冤。晚上回到家里看到有钱三万放在厅里,谁放的不知道,但意思很清楚,想叫他高抬贵手。他叫人把钱扔出去。第二晚钱增加到五万,他仍叫人扔出去。第三晚钱加到十万。县官说:“钱十万,可通神矣。无不可回之事。吾忌祸及,不得不止。”有一篇杂文说英文中money(钱)一词来源于moneta,此词又出自monere,意为警告。看上去钱与警告并无多大关系。文章说:“错了,人们常常夸耀人类进步、文明。回过头来看,古人似乎有更多的如神的睿智。对钱的理解便是如此。当它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时,钱的最原始的意蕴开始显露,向世人发出了严重警告。”文中还 说,希腊文中“钱币”与“法律”为同一词。
领导者对待廉洁问题要清楚几个观点:
  一、从人类的历史看,从全世界范围看,对贪污腐败的惩处,决没有因年代不同、社会制度不同而稍有宽容。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是“家天下”,大臣贪污的就是皇帝的钱,当然严惩不贷。宋仁宗时,常州知州将官船借给别人使用,有人告发即被免职。朝廷派在常州主管监察的胡宗尧也因失察受株连免职。当时欧阳修任吏部郎中才十几天,屁股还没有坐热,说了句胡宗尧刘此事责任不大的话,也因此被外放同州当知州。中国历史上首设专门监察机构御史台的是元世祖忽必烈。他认为官员受了贿赂心就会有累赘,“方寸一有所累,即能坏政败德”,提出“风纪重则贪墨惧,犹斧斤重则入木深”。资本主义搞的是法制经济,其市场经济是以法制为控制手段的,建立了庞大纷繁的法律体系,有一套反腐败的措施。薄一波就说过:发达国家对官员的监督经验值得我们去借鉴。腐败曾被称为韩国病,一九九三年金泳三上台后对之严惩不贷,由于隐瞒财产不报,离任的和新上任的两个议长丢官。一个为金泳三竞选总统立下汗马功劳的助手,也因三年前帮儿子上大学走后门,东窗事发,议员也当不成。一九九三年上半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被克林顿免了职,原因是司法机关提供了一份报告,说他公私不分,经常用国家提供的汽车、飞机旅游。他一次出差为了带老婆去玩,让老婆乘工作飞机,而叫一名下属乘航空公司商业飞机。还说他老婆常用他的公家汽车采购物品。罪名仅此而已。一九九八年美国参议院决定把接受五十美元以上的礼物视为受贿。
  二、我们党中央对待腐败问题头脑是清醒的,始终放在“亡党亡国”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并一直在寻求解决的办法,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一年大于一年。
  三、利是会令人智昏的。前几年刮过一阵风: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不捞白不捞。这使我们的不少领导者落得《圣经》上的一句话的下场:有的人太贪心,最后连得到的也失去了。有个小故事叫人发笑:战国时齐国有个人想钱想得发疯,一清早就跑到市场上卖金器的摊子上抓了金子就走。官吏抓住后问他:“人们都在,你怎么拿人家的金子?”他回答说:取金之时,不见人,徒见金。不要把这当笑话看,也不要把这个人当傻瓜,如此攫金的大有人在,贼胆包天,一心想着钱时,一颗胆把天下万物都包起来了,看不到了。
  四、请记住几句古训:无德而富贵谓之不幸。廉者足而不忧,贪者忧而不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贤者多财损其志,愚者多财生其过。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老一辈作家柳青说: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这句话说得好,领导者常常会碰到紧要处。人生如走棋,走错一着,满盘皆输。君子甚祸无故之利。金钱面前最容易发生一念之差,无故之利要视作祸水。
在领导科学范畴里,很有可能使领导干部坐牢甚至砍头的就是廉洁上的问题。其他地方做得不好,最多是群众口碑差点,或事业不成功。因此,领导干部要把廉洁当作关系自己身家性命的关口守住。李世民说:“人主惟有一心,而攻之者甚众,或以勇力,或以辩口,或以谀谄,或以奸诈,或以嗜欲。辐辏攻之,各求自售,以取宠禄。人主少懈,而受其一,则危亡随之。”领导者手中握有特定的权力,一些人为了个人私利,不但会像车辐条趋向车轴那样集中攻你,还会轮番攻你。只要权力在你手里,就永远有人攻你。你一次守不住,危亡即随之而来。
    向领导行贿的人虽怀着各种目的,但都为个人。有的是所谓“以我的钱,换你的权,再捞取更多的钱”;有的是怀恩而报答,也有的怀着设圈套打倒你的目的。古人有“四知”、“三不惑”之说。四知:天知、地知、我知、你知,说的是报答知遇之恩的故事。东汉杨震品学闻名当时,称为“关西(潼关以西)孔子”。任荆州刺史时,向朝廷推荐了王密。王被任命为昌邑县令。后杨震升任东莱太守,赴任路过昌邑,晚上王密怀带十斤金子去驿站谢杨震的推荐之恩,杨责备他说:我了解你的为人,你怎么不了解我的为人呢?王说:“暮夜无知者。”杨说:“天知、地知、我知、子(你)知。何谓无知者?”王密谢罪而去。“三不惑”是汉桓帝时太尉杨秉说的:“我有三不惑:酒、色、财也。”人们都知道项羽是被韩信打败自刎乌江的,但很少有人知道项羽实际上是被刘邦四万斤金子打败的。楚汉相争,项羽围困刘邦于荥阳四年,刘邦弄得一点法子都没有,向以出阴计闻名的陈平问计。陈平为他分析形势,认为项羽有可乱之处。说项羽为人猜疑信谗,而他手下只有四个人是德才兼备的忠良之才,首推被项羽称为亚父的范增,并提出如果给他金钱,他一定能瓦解项羽的核心层。于是刘邦“出黄金四万斤,与陈平,恣所为,不问其出入”。事实上范增等人是一代忠臣,倒没有给陈平收买去,但项羽身边的人全给陈平摆平了,成天说范增等人的坏话,把范增等人极好的建议说成是卖主通敌。范增没能识破这个反间计,一气之下走了。从此项羽没有了约束,恣意妄为,一介武夫的原形毕露,走上了飘零败落之路。
   毛泽东一生喜爱宋代洪迈写的《容斋随笔》,书里有一首洪迈经过衢州看到的诗,诗名叫《油污衣》:“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使洗遍千江水,怎似当时不污时。”嗜欲深者天机浅。贪得无厌,是很容易被诱饵钩住的。世事艰难,人心叵测。廉政关全得要靠领导者自己守住,如自己不守,在廉洁上,别指望行贿人会为你守,也别指望秘书、老婆、孩子等身边人为你守!世世代代有人身败名裂,永远没有最后一个。前车已倾覆,后车当改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