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廉政文化

与清风同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3/17 点击数:
分享到: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主题游览区域不少,如仰山、奥海、银杏林、花田野趣,等等。廉洁奥运主题文化园与众不同,它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精神品格独树一帜。

廉洁奥运主题文化园,以一条独特的游览路线命名,起自公园南园西门的同心环雕塑,一路沿着五环亭、共铸辉煌雕塑、奉献雕塑、十境雕塑、静心池、清莲亭,直至仰山北侧的廉洁奥运赋雕塑和主题展馆,全程近2公里。

这是一条经典的游览路线,一年四季景色宜人,春来繁花似锦,夏天绿树环抱,秋到五彩缤纷,冬季也是别有意趣。尤其途中的大片湿地,芦苇茂密、菖蒲挺直、莲叶田田、荷花飘香、草木丰盈,再加上鸟语蛙跳、虫啾蝉鸣,实在让人赏心悦目。

这更是一条游人密集的路线。南园西侧为大片居民区,有学校、幼儿园、医院、餐馆、商业区,还有众多的体育设施,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再加上林萃路上公共交通发达,有多条公交线路,还有地铁8号线经过。从西门进入奥森的人非常密集。

不得不赞叹设计者的独具匠心。他们按照自然环境的特点,或对湿地、树木、花草进行出神入化的加工改造,或利用展览、雕塑、书法、文学等形式进行艺术表达,通过精心设计,赋予这条游览路线丰富的思想内涵,使其成为展示奥运精神、开展廉洁教育的精神家园。人们在游览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受到教育和熏陶,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到一种精神力量。

同心环雕塑应是这一主题文化园的起点。雕塑为镂空圆形浮雕,“廉洁奥运主题文化园”的标识横跨圆心,庄重而醒目,大理石基座上雕刻着主题文化园导览图,近旁附有文字说明。沿路前行百米左右便是五环亭。这里是人们休憩、活动的场所,常见人们在此载歌载舞,尤其是一群身着民族服装跳舞的中老年人让人印象深刻。

跨过奥林西桥就到了公园的中心区。环绕南北园的健身跑道经过此处,跑步、健身的人川流不息,前往湿地、奥海、仰山的人们也在这里分流。共铸辉煌雕塑群就坐落于此。几组大理石雕塑,记录了奥运场馆的建设过程,展现“举全国之力、集各方之智”举办奥运的情景。尤其是工人推砖、吊车工现场指挥、男女工程师握着图纸手指前方的三组雕塑栩栩如生,让人回忆起奥运会工程建设的情形。没有全国人民包括海外华侨的无私付出,没有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劳动,就不可能有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成功,也不可能有今天奥森如此美好舒适的环境。我注意到,人们跑步经过这里,无不转过头来,对雕塑投以温情的目光。更有一些人流连忘返,向身边的孩子述说着什么。

下坡,穿过一片小树林,就到了奉献雕塑。这座雕塑高5.8米,不锈钢材质,喷以鲜艳的红色,展示三个人物手拉手挥舞彩带的倩影,在空中形成一个“红心”造型。据说这组雕塑主要是体现奥运志愿者精神的人文内涵。它与共铸辉煌雕塑互相关照,相映生辉。

一次我在这座雕塑前的小广场,看到数十人列队集合,头戴统一的帽子,主持人交代任务,提出要求,宣布活动时间为2小时,然后每个人分散行动。我凑过去问一位青年这是什么活动,他告诉我,大家都是志愿者,为了保持奥森优美的环境,利用周末休息来公园捡拾垃圾。这让我非常感动,“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奥运志愿者精神一直在发扬光大。

十境雕塑分散在一片不大的草地之间,以形状、高矮、大小不等的十块自然石头为基础,每块石头周边植有灌木叉子圆柏,石头的立面镶嵌有一个不锈钢材料刻成的行草体大字,分别为荣、己、人、史、铜、勤、法、廉、公、德。字体光亮如镜,可鉴人影。因雕塑有整整十座,故称十境,我以为,称其“石镜雕塑”更为贴切。这一组雕塑,借用唐太宗李世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话,告诫人们要像照镜子那样,常怀反省之心,回望走过的路、做过的事,检视自身,以避免犯各种错误,做堂堂正正的人。

十座雕塑在镜面的大字下方,都仿照李世民的句式附有一句话,如“以‘己’为镜可以思功过”、“以‘公’为镜可以聚民心”、“以‘廉’为镜可以生威望”、“以‘法’为镜可以治天下”等,巧借镜子的特性,反观出十个不同的境界,以诠释廉洁的主题。徜徉于这组雕塑之间,对着字迹的笔画可以清晰照见自己的容貌。我在想,也许有些“出了事”已经失去自由的人到过这里。不知道他们当初是否对着锃亮的不锈钢镜面照照自己,或看到那些充满善意和哲理的话语有所警醒、有所感悟。今天,他们还会想起这里的十境雕塑吗?

静心池和清莲亭最为巧妙、别致,并充满诗情画意。拥有大片湿地是奥森的特色,也是引人入胜的一处绝佳之地。湿地有大片芦苇、菖蒲、草甸,尤其是春夏季节,绿意盎然,阴凉爽快。用三座小桥隔开,面积不等的几处荷花池,更是人们的最爱。每年大约6月中下旬荷花开放,一直延续到8月,也许是品种的不同或人为的因素,荷花因着时序一片接着一片次第开放,亭亭玉立,光彩照人,吸引无数游人观光游览。荷花池的周边芦苇环绕,更衬托她的高贵典雅,站在小桥上望去,不远处的奥林匹克塔高高耸立,五个环多像5朵巨大莲蓬,插在荷塘和绿树丛中,成为一道别样风景。

荷花池就是静心池。春季一泓池水,夏天满池荷花,秋冬残荷如画。

清莲亭更是匠心独运。我曾到处寻觅,清莲亭在哪儿呢?原来湿地北侧有六棵原生的馒头柳,树冠在空中自然合围,设计者借原有柳树的生长态势,形成亭子顶状,把树下铺成花岗岩小广场,并建有五张石凳,巧妙勾勒出莲花的花瓣形状,花朵的中央由18颗莲子组成莲心,就成了清莲亭。

从荷花池到清莲亭,目的是借助莲花的象征意义,向人们传递“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精神品格,揭示廉洁的内涵和本质。这里没有说教,而是让人面对高洁的莲花,面对优美的环境、宁静的大自然,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去感悟生活的美好和人生的意义,思考得失名利、功过是非,从而陶冶性情,升华境界,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品格高尚、精神富有、两袖清风的正派人。

展馆和廉洁奥运赋雕塑坐落于仰山北面山脚下,雕塑与展馆分立东西两侧。

展馆以大量的图片、实物、图表、数字,展示奥运场馆建设和奥运举办过程,突出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的主题,还有一些游客互动、参与的项目,直接感受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

沿着展馆和廉洁奥运赋雕塑之间道路,向北连接着环绕南园的健步跑道,还可以跨过北五环通向北园;向南即可通向仰山山顶。站在山顶回望,一切都掩映在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的自然和绿色之中。